笑笑

人往前走的时候未必会一直数着一二三,但无论多少步,都是一二三累积起来的。

【博君一肖】也许晚风曾听到过

王一博视角,第一人称叙述。

文艺高中生博  x   青年作家战

1

春天来时,小巷的回廊里,便会开出一架紫藤花来。

小巷不长。与其说是巷,倒不如说那是一条极短的走廊。大约在我上高中的时候,有一段时日,我极爱到这里来。也不做什么,只在白石栏杆上坐一会儿,独自静静。

这一天我晚了些来。

是跑着来的,有些喘不上气。

我第一次见到肖战。

那男子身着长衫,手里拿着相机,立在窄窄的巷弄中,静静望着前方。

夜已深浓,巷弄里的房屋隐在黑暗里,露出隐约的檐角。他身旁有盏破旧的路灯。并不明亮的光线在他身下投下了一束黯淡的光柱。他的眉宇很好看,清朗明丽,有少年感。一阵风拂过,长衫的下摆在风里翻飞着,扑啦啦的声响和着风声,寂寥而萧瑟。

夏夜的热风掠过我的发丝,我努力平复着呼吸,愣愣的看着他。

察觉到我的目光,他也看了过来,对我笑了。


2

第二次见到肖战,是在《淡色》的签售会上。

那或许是我第二次背离好学生的轨迹,谎称去图书馆,瞒着父母,独自坐了两小时的电车。

Daytoy是我很喜欢的一位作者,他笔下的文字却细腻温和,读来给人安心的力量。

签售队伍很长,蜿蜿蜒蜒,人群中不少年轻的女孩子,我这个年龄的实在很少。耳畔是杂重的人群的呼吸声,是我不喜欢的喧闹。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我开始偏爱独来独往,喜静,话不多,每次放学回家便把自己隔绝在小小的书房里。

书房窗帘是墨蓝丝绒的,配上酒红色的书柜,显得庄重,却格外压抑。墙面上用相框挂满了我从小到大获得的一切奖项。满满的,三面墙。

一抬头便满是自己名字的滋味,不好受。

我讨厌阳光,所以窗帘几乎很少拉开,也从不请同学到家里玩,怕他们进到这里,窥见我深痛的压抑。

所以一有空,我便奔到小巷里。

小项中的回廊只有三折,顶部镂空,根根横梁互相缠绕着。每逢春时,便有紫藤花开出。碧叶遮住头顶,间或有深紫色的花朵探出叶间,显得这短廊安详与宁静。

只有在这时,我才能得到片刻喘息。

3

终于轮到我。我赶忙递上书本,语无伦次地说着对他作品的热爱。他笑着抬起头。我一惊,这不便是前些日子,在巷弄里见到的那人吗。

我正要开口,他似也认出了我来。“真是好巧啊,又遇到你了。”我忙不迭的点头“是啊,我常去那个巷弄,那里真的很静,让人沉的下心。”

“是吗,那太好了!我最近才搬过去,便喜欢上那地方,也是打算常来散心的呢。”

“真……真的吗!”我惊喜万分“那我是不是,可以时常见到老师您了呀。”

他笑着点了点头。不好耽误太多时间,我同他握了握手,转身离开。

一路上,都是那样欣喜。



tbc.

评论

热度(5)